星期六, 10月 14, 2006

我的名字要紅

奧罕‧柏慕克(Orhan Pamuk)最近火紅起來了。土耳其人今年以大熱門姿態榮膺諾貝爾文學獎,著作少不免洛陽紙貴,難得是連本地歌手楊千嬅也因此叨了光。原來此妹早對柏慕克 那本《我的名字叫紅》青眼有加,還在年前的港台主辦的「十大好書」活動中公開推薦。現在柏氏龍門一登,楊千嬅大概可以博得不少名聲了。看看年前她怎樣說:

「選擇推介這本書,首先是被書名吸引,作為演藝人,希望我也人如其『名』吧﹗
雖 然奧罕‧帕慕克這位土耳其作家寫的故事,發生在十六世紀的伊斯坦堡,但這份異國風情配合一個驚慄的謀殺之迷,教我看得『愛不釋手』。書厚五百多頁。無論是頁數還是讀後的感覺,都可以用這四個字形容:『份量十足』。」

我就是喜歡「名字要紅」--說話直率得要命呢。也不知道柏氏聽過後會不會笑出來了。雖然說《我的名字叫紅》一書的確奠定了柏氏的文壇地位,可大家都知道現下 諾貝爾文學獎多少都染有政治的色彩。年前柏慕克公開犯禁,指責土耳其前身奧圖曼帝國在1915年種族清洗上百萬的亞美尼亞人,結果給人告上法庭指其有辱國 格,不就是贏得了「捍衛言論自由」的稱許嗎?難得是他事後都說,犯禁是為著挑動人們關注土國言論自由的情況,給亞美尼亞人打抱不平是次要罷了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